白柏柏

放假了!我活了!

【双聂】翻身

*现代pa,开放性结局

聂怀桑追不上人彻底摆烂后,聂明玦开启了漫长的追妻之旅

放假都快结束了这篇双节贺文才码出来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聂怀桑追过他大哥很长时间,长到他已经把这归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

早上醒来以后三件事,睁眼,拿手机,然后给大哥发一句早安。

 

对面大多数时候要过一两个小时才回他一句,那时已经在上早课的聂怀桑能看着聂明玦回他的“早安”傻乐很久。

 

但现在不一样了。


他停止了这场追求。

 

聂怀桑本来以为被拒绝太多次,自己早就已经免疫了,可就在一个月前的晚上,他被魏无羡的话刺激醒了。

 

魏无羡最近在谈恋爱,对象是他们上高中时的学生会纪委蓝忘机,聂怀桑记得,那厮当时成天看魏兄不爽,三天两头扣他们班分,结果没想到在上大学以后,他竟然和魏兄成了一对儿。

 

聂怀桑对他们之间发生的事分外震惊,可魏无羡却道:“没什么好稀奇的,我们两情相悦一拍即合,缘分到了,不在一起都对不起老天爷。”

 

缘分……多么虚无缥缈的词,聂怀桑看着安静的手机陷入沉思。

 

他把聊天记录往上翻,翻出了他和聂明玦前几次以失败告终的告白。

 

他大哥在这方面着实冷血无情。

 

刚开始自己只要说出一个“喜欢”,他大哥就从原本冷漠不搭理人的聊天方式转变为苦口婆心的劝告,大段大段的文字跟写报告似的给他发过来。

 

后来次数多了,聂明玦估计也明白了劝不动,就开始揣着明白装糊涂,只回他一个“滚”,然后当做什么也没发生。

 

这都多少次了……聂怀桑半天才拍了拍自己的脸,重新振作。

 

魏无羡知道内情,看着他这副模样叹了好长一口气,“你大哥这情况比较特殊……”

 

聂怀桑默不作声。他低着头,走到无人的角落里,思考起自己和大哥是不是只有做兄弟的缘分,而没有情感上的红线。

 

再试最后一次。

 

聂怀桑熟练地打着字:“哥我喜欢你,我们谈个恋爱吧。”

 

消息一发出,对面就转变为了输入中,但几乎只过了一秒,聂明玦就回过来了一个“滚”。

 

意料之中。

 

聂怀桑安静了一段时间,又突然笑了出来。

 

他和他哥始终没有那方面的缘分,无论他发多少次“我喜欢你”,他得到的答案也不会发生变化。

 

聂怀桑不觉得自己心酸,他想,最可怜的应该是他大哥,不光要操心公司的项目,还要面临他弟弟坚持不懈的骚扰和告白。

 

聂怀桑平复了许久心情,终于亲手结束了这一切。

 

他回了聂明玦一个“好”。不同于从前油腔滑调地耍无赖,这次只有一个字,倒显得分外郑重。

 

可聂明玦那边死一般寂静,没再回他一句话。

 

 

 

这下他大哥自由了,他也自由了。

 

 

 

不得不承认,刚刚停止单相思以后的生活是空虚且烦躁的。

 

聂怀桑总在醒来的早晨觉得自己有事没做,在上课时也如坐针毡。

 

聂怀桑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想给他大哥发消息,却还是忍住了,他退出聊天屏幕,手指左滑右滑,却不知道下一步该点进去哪儿。

 

主屏幕划拉了五分钟,连坐一旁的魏无羡都看不下去了,轻声说着:“你要是真不知道该干什么,就看会儿书听会儿课吧。”

 

聂怀桑思索片刻,心想这也不失为一个分散注意力的好法子,他急忙拿出了尘封已久的笔和纸,把目光转向了讲台上正讲得激情澎湃的蓝老先生。

 

无聊的文学,深奥的哲学。

 

聂怀桑听不懂,却为了找点事做,摘抄起了课堂笔记。

 

那是他这学期以来听的最认真的一节课,聂怀桑感觉得到,那些知识即便只有一点点灌入了他的脑子,也把原本关于爱情的一块地方挤去了一部分位置。

 

这是好事,聂怀桑由衷觉得,比起那些剪不断,理还乱的感情问题,蓝老头的课也不是那么惹人讨厌。

 

听课至少还能降低挂科率,而和他大哥闲聊,降低的可能就是好感度了。

 

 

 

那节课距离下课还有五分钟,魏无羡整理起来包,他用胳膊肘撞了撞聂怀桑,问他:“你等会儿去哪儿?”

 

聂怀桑合上笔记,脑子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清明。

 

“我去图书馆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 

 

他只是读个书,却被人当成是受了刺激。

 

聂怀桑的同学都知道他有个爱而不得的暗恋对象,于是当他泡了一星期图书馆出来,外头传的版本都已经进阶到了“他暗恋对象订婚并给他发了喜帖”的地步。

 

胡说八道,聂怀桑背着一书包的习题,脑子嗡嗡的响。

 

他接受了整整一周的知识洗礼,现在每天从图书馆出来,想的都是赶紧回寝室洗漱,然后狠狠地倒在床上睡一觉。

 

他上一次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和自律的生活,甚至还是在高考前。

 

聂怀桑记得,当时他成绩整天吊车尾,突然开始认真学也不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,而是因为他大哥答应他,要是考出了个好成绩,可以实现他一个愿望。

 

他觉得这个愿望是他告白的绝佳时机。

 

聂怀桑早在那时候就已经喜欢上他大哥了,于是一改平时上课就睡的本性,认真听起课来。

 

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最后的成绩还算不错,卡着线能上一个好学校。

 

聂怀桑拿着成绩单,和抱着阿拉丁神灯一样和他大哥许愿,“大哥我想和你谈恋爱。”

 

聂明玦原本欣慰的表情在听到他的愿望以后彻底僵住了,他难以置信要聂怀桑重复一遍。

 

“我说我喜欢你,想和你谈恋爱。”

 

“我看你是昏了头!”

 

聂明玦反应过来,指着聂怀桑鼻子开骂。

 

后来这还牵扯到了他填志愿,他原本想在省内读,结果被迫改到了姑苏。

 

他大哥说话不算话,到现在都还欠着他一个愿望。不过已经不重要了,聂怀桑伸了个懒腰。

 

让这些都见鬼去吧。

 

 

 

时间转至国庆前夕。

 

今年国庆中秋连一块儿,有一段小长假,放假当天的高铁票甚至比巨星的演唱会门票还难抢。

 

中午十一点五十九分,聂怀桑窝在寝室,同他的三个室友不停地刷新着高铁票。

 

十二点整……

 

“没抢到。”

 

聂怀桑平静地看着售罄的红字。

 

寝室里其他没抢到票的一阵鬼哭狼嚎,但聂怀桑始终一副冷冷淡淡的样子。

 

室友问:“你往年不是回家最积极的吗?最近你到底怎么回事,放下爱情也就算了,怎么把家也放下了。”

 

因为他的爱情就在家里。

 

往年聂怀桑总是希望能早些回家,用尽手段也要弄到一张票,弄不到,甚至还愿意挤出些生活费,去坐飞机。可现在,他两手一摊,开始胡扯:“和我大哥吵架了,这次就不回去了,留在咱们寝当守门神。”

 

“吵得是有多凶啊,家都不回?”

 

聂怀桑思索片刻:“也没多凶,应该算是我的单方面冷战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候补的票也没补上,寝室里的人陆陆续续走了,独留聂怀桑在寝室当留守儿童。

 

放假第一天,手机还算安静。大哥没发来消息,只有朋友圈被同学出去旅游的照片轰炸。聂怀桑躺在宿舍的小床上,翘着腿刷着网课。

 

放假第二天凌晨,聂明玦却主动发来了个“?”

 

聂怀桑是早上被生物钟弄醒才看见的,他迷迷糊糊地回了两个问号——“??”

 

聂明玦几乎秒回:“你到哪儿了?”

 

聂怀桑:“寝室。”

 

聂明玦:“没抢着票?”

 

聂怀桑:“嗯。”

 

聂明玦:“飞机票呢?”

 

聂怀桑:“贵。”

 

那头的聂明玦沉默了好久。

 

这次放假的第一天就是中秋,最近聂怀桑挺乖,都不骚扰他了,他原想着应该是他想通了,能好好过个中秋节了,结果等了一天,压根没等到人。

 

别人朋友圈发的那些一家团圆照看得他寒心,可他却又拉不下脸去催人。

 

入夜了,中秋的月亮格外圆。

 

家里的管家也放假回家了,聂明玦掌勺,烧了一桌子菜,柿子石榴摆了两大盘,月饼也拆盒七七八八地散在那儿。

 

中秋节怎么可能不回家?

 

聂明玦一直等到了后半夜,一边等一边把怀桑不爱吃的五仁月饼都吞下了肚,还闲着无聊,把石榴籽都剥出来盛好了。

 

可聂怀桑就是没回来。

 

“他反了天了!团圆节不回家?他是当我这个大哥死了吗?”聂明玦对着电话里唯一知情的朋友谈心,语气出了奇的差。

 

“这票本来就难抢,今天不回,明天可能就回了。”

 

聂明玦想起朋友安慰人的话,但他现在结合手机里聂怀桑发的消息,却觉得不是这么回事。难抢归难抢,聂怀桑的语气,像是压根不想回家。

 

聂明玦心里不知道为何多了些担忧,他问:“那你还回家吗?”

 

聂怀桑回得很快:“应该不回了。”

 

聂明玦脑子嗡了一声,不回了?为什么突然不回了?

 

聂明玦仍不死心,给他发消息道:“路费给你报销。”

 

“大哥,太麻烦了,我真不回了。”

 

 

 

我真不回了……

 

真不回了……

 

这次长假,这个家就他一个人。

 

聂明玦并非不能适应一个人的生活,怀桑上了大学,除了寒暑假,回来的日子本就屈指可数,他早就习惯了,况且中间还参杂着那些让他抗拒的情感。

 

但聂怀桑不回家,总归让他心里不舒服。

 

聂明玦还算有点理智,知道聂怀桑不回家和这么多天不联系他一定有关联。聂怀桑曾在告白时和他说,他从小就喜欢自己,喜欢了很多年。

 

聂明玦在之后去找过心理医生,医生说他们父母早去,他的弟弟生出这种情感倒也有一定的依据,而且这种情感因为有亲情成分,可能反而会变得更加牢固。

 

这是件麻烦事,可现在这件麻烦事消失了,聂明玦眼睛沉沉地盯着手机。

 

哪里牢固,这不就已经放弃了吗?

 

他在桌前坐了一小时,昨晚剥出的石榴籽已经开始氧化变黄了,聂明玦面无表情地抓了一把放进嘴里,石榴籽咀嚼了十几下,开始变得无味。

 

他记得聂怀桑当年去大学报道时,自己就没去送他。那时自己气还没消下去,眼看开学了,反倒没什么离别的悲伤感,行李是提前寄去了学校,人也是助理帮忙送去机场的。

 

清河到姑苏现在订飞机票过去,也没多久。

 

走不走?聂明玦犹豫地用指关节叩击着桌面,一下又一下。

 

混蛋弟弟喜欢上他,现在好不容易停止住了,他还要上赶着去找他……

 

聂明玦坐在那儿,认真看了看这一年以来,聂怀桑给他发的消息。

 

好多好多条,日复一日,至少看得出聂怀桑并非心血来潮,是真的对他有那方面的感情,只是自己回的一条比一条敷衍。

 

自己语气到后来原来变得这么不耐烦了吗?

 

聂明玦其实有些心虚。

 

他叹了口气,接吧,又没有什么深仇大恨,到底还是自己弟弟,他只是去接个人,代表不了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

聂明玦订的中午的票,结果飞机晚点,一直到下午,他才在姑苏下飞机,然后又经历了国庆堵车,等他到聂怀桑的学校时天都暗了。

 

他站在学校门口,给聂怀桑发消息,结果半个小时没回。

 

聂明玦皱着眉,又打电话,结果打了两个也没打通。

 

聂明玦默默在入口处做了登记,开始询问起宿舍的方向。

 

“你弟弟这专业应该在东门对出去的那栋楼,但具体几楼的话,你得去问宿管。”

 

聂明玦绕了好几圈才绕到宿舍,问完宿管后又爬到了五楼,他额间起了层薄汗,用手背擦拭了一下准备敲门,还没敲,聂怀桑回消息了。

 

“我刚刚在图书馆,手机静音了,大哥你真来了?”

 

聂明玦有些惊讶,图书馆?他弟弟国庆不回家,也不出去闹腾,就躲在图书馆看书?

 

他强装镇定地回道:“嗯,已经在你寝室门口了。”

 

聂怀桑主动问他:“你晚饭吃了吗?”

 

“没。”

 

“那一起吧,我在食堂。”聂怀桑贴心地发了张校园地图,食堂在最西边。

 

聂明玦:“……你打包,然后赶紧回来。”

 

 

 

聂怀桑对于大哥的到来也是有些难以置信的,他是整天惹事的红孩儿,那他大哥就是喜怒无常的牛魔王,为了他还专门来一趟学校,怎么看怎么可疑。

 

他提着两份盖浇饭回寝,发现大哥早就自己找到了钥匙开了门,正坐在了他的椅子上。

 

聂明玦有些不理解:“你们钥匙就这么直接放门框上吗?”

 

聂怀桑回道:“大家都这么放,而且我们又没什么贵重物品,大学只有偷餐巾纸和外卖的,没人对寝室里面的东西感兴趣,再不济楼道还有摄像头。”

 

说完,他把手里的东西一放,拉了张室友的椅子坐下,开始沉默地吃饭。

 

姑苏的菜较清淡,这个特点在他们学校的菜里尤为显著,聂怀桑特地点了些没有地域特色的菜,给聂明玦打包回来。

 

可聂明玦没有立刻动筷,只是问他:“为什么不回家?”

 

聂怀桑扒拉饭的速度明显变快了,全当听不见,开始扯开话题,“大哥你先吃饭。”

 

聂明玦语气强硬,“我问你话呢,为什么不回家?”

 

聂怀桑把嘴里的菜咽了下去,说道:“给你个清净。”

 

“谁过中秋国庆图清净?”

 

聂怀桑语气肯定,“你。”

 

“我什么时候!我……”聂明玦顿了一下,他突然想起去年的国庆,去年聂怀桑也没抢到票,坐着飞机急匆匆赶到家,他那个年纪,有假放都高兴,然后在那七天里,一天到晚嚷嚷着要自己陪他。

 

他那时候公司接了个大单,放假时都在家办公,压根没工夫理聂怀桑,最后聂怀桑念叨得他烦了,他干脆锁了门,美名其曰:给他一个清净。

 

那个假过得是不怎么样,聂怀桑蔫蔫地回校,可他那时完全不在意,他恨不得聂怀桑彻底对他失望。

 

已经过去一年了,聂明玦现在再想起这个事,却莫名多了些情绪。

 

聂怀桑依旧吃着饭,不抬眼看他,聂明玦原本要窜上来的怒火也跟着消了。

 

他记得那时聂怀桑缠着他,似乎是想去看雪山。


“你把行李收拾一下。”

 

“我不回家,在家也是窝在那儿,和宿舍没区别。”

 

“不回家,我带你去看雪山。”

 

聂明玦看他愣了一下,还以为自己这主意奏效了,结果聂怀桑看着他道:“大哥,你在那儿之后,是不是就没再打开过我的朋友圈?”

 

确实被聂怀桑说中了。

 

聂明玦心里直打鼓,他当着聂怀桑的面拿出手机一页一页地往前翻,一直翻到了去年十月末。

 

是九宫格雪山。

 

聂怀桑语气淡淡的,“和同学去的,也没什么意思,不想去第二次了。”

 

聂明玦问他:“那你就没有什么想要的?”

 

聂怀桑思考了片刻。

 

这个问题但凡早一些问,他估计都会厚着脸皮再和他大哥告白一次,但现在他在聂明玦的注视下,却格外冷静。


他没必要许不可能实现的愿望。

 

“或许大哥你可以帮我安排一下出国,”聂怀桑停下筷子,“最近我一直在补之前落下的课,但以我这个成绩,简直是女娲补天,你给我送出国吧,至少还有个留学的噱头。”

 

聂明玦的眉头皱得越来越深,“你以前不是希望毕业后离家近些吗?”

 

聂怀桑笑了一声,“我以前还希望我大学离家近些呢,谁给我填到姑苏来的。”

 

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聂明玦那份盖浇饭都已经凉了他也没有动筷,聂怀桑吃完饭,盖上盖子,一边收拾桌面一边问他:“大哥你晚上睡哪儿,我们学校里面就有酒店。”

 

聂明玦终于后知后觉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到了这般地步,也许是聂怀桑抛弃掉那段情感后对他的态度反差过大,让他有些神志不清,聂明玦也没想到自己会主动提起那件事来。

 

“怀桑,你还喜欢我吗?”

 

聂怀桑收拾的手一顿,他没有正面回答,只是慢悠悠开口,“大哥,我们可能缺了点缘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成功的资本家都迷.信,但聂明玦却从来不信这些。

 

他刚出生时,父母便给他算过一卦,凶卦,那骗人的江湖道士说他活不过三十岁,还说帮他拿了什么姻缘线换命格线,他现在都觉得荒谬。

 

缘分,这也不是什么该相信的东西。

 

聂明玦并没有在聂怀桑就读的大学里多待,他在第四天回了清河。

 

国庆过后,聂明玦托了一段很绕的关系,去试图了解聂怀桑这些天的生活。

 

他朋友的弟弟的对象,是聂怀桑的同学,他听说他们关系还不错。

 

可那人说,聂怀桑从有天开始就突然变成现在这副样子了,似乎也没有什么征兆,而且他只是变得更用功了,除了内卷带给了身边的人不安,其他都不是什么坏事。

 

聂明玦知道他是为数不多的知情人士,再三斟酌后开口:“那他在那段时间有提起过我吗?”

 

魏无羡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,补充道:“最后一次提起好像是在我告知他‘我和蓝忘机在一起了’的时候。”

 

那的确是最后一次告白的时间线。

 

“我和他说这得看缘分。”

 

又是缘分……聂明玦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

他不信这些,可聂怀桑信,他仍记得小时候聂怀桑抱着塔罗牌给他算姻缘的模样,每每算出来都是前路坎坷,倒也应了那算.命道士的鬼话。

 

即便聂明玦不想承认现在的自己可能喜欢上了聂怀桑,但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,从来都是琢磨不透的。

 

 

 

聂明玦三十岁那年,身体健康。

 

聂怀桑申请了留学,他们在机场别过。

 

聂怀桑一共去了三年,中间也就寒暑假回来。

 

最后一次回来,行李很多,聂明玦去机场接他,恍惚了一阵。怀桑确实肉眼可见的成熟了。二十五岁是一个分水岭,他记忆里吊儿郎当喜欢看漫画和小说的人,竟然现在瞧着还有几分斯文正经。

 

聂怀桑手里握着把扇子,聂明玦记得,那是当年他留学前带走的,可现在扇柄那儿已经被摩挲得有些油亮了。

 

聂明玦昨晚没睡好,大抵是提前知道聂怀桑今天要回来,他脑海里竟然闪过无数次曾经聂怀桑和他告白的情景。

 

每一次都别出心裁,只有最后一次,干净利落。

 

聂明玦提着他的行李,送进车里。

 

聂怀桑没有刻意坐在后座,大大方方地坐在了副驾驶,还帮他连接导航。

 

聂明玦和他闲聊:“都多久没回来了,这次应该不走了吧?”

 

“不走了。”

 

“我给你安排一下在公司弄个活儿?”

 

“不用了,我想和我朋友一起创业。”

 

“需要启动资金吗?”

 

“不用了,手里多少还有点。”

 

聂明玦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过了许久,他装作若无其事地问他:“在国外谈恋爱了吗?”

 

聂怀桑看了他一眼,一边戴耳机一边回道:“暂时没这种想法。”

 

聂明玦莫名觉得他现在那种态度极其熟悉,他心里升起一阵绵密的疼痛感,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开口:“怀桑,要不我们谈个恋爱吧。”

 

聂怀桑耳朵里塞着耳机,音量不知道开到了多大,他偏过头,皱着眉看向聂明玦,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 

聂明玦的意识开始清醒,可他就算是明白这样或许并不正确,却还是想问第二遍:“我说你想不想和我谈个恋爱。”

 

聂怀桑的眼神开始飘忽,他很轻很轻地开口回他:“大哥你不用这样,我已经打算定居国内了。”

 

“不是这个原因,”聂明玦很确定,“只是因为我喜欢你。”

 

聂怀桑陷入了长时间的思考,“你先开车吧,让我再想想……”

 




评论(15)

热度(796)

  1.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